喀喀喀!硬碟發出異音怎麼辦?資料救的回來嗎?3分鐘告訴您硬碟異音的應對方法!

硬碟

處理內容:硬碟異音(開盤處理)
救援結果:資料恢復95%

接到一通電話來自花蓮的使用者,客戶表示台電突然斷電後,電腦就再也開不起來,但因為沒聽到異常聲音,所以開機放了2-3小時,才找附近店家求救,透過店家的推薦找到安特。當我們收到時已經有尖銳的聲音,檢測後該硬碟磁頭已經明顯變形,主要原因在於客戶當下持續的進行通電嘗試,造成後續救援難度的增加,所幸安特-專業的工程人員還是將內部95%以上的資料搶救回來。



當電腦高速運轉或連上外接硬碟時,我們都可以聽見硬碟正常運作中發出的「嗡嗡嗡」聲,但是若硬碟發出不正常的「喀喀喀」聲,或是無法抓取硬碟內容導致電腦無法順利開啟,此時就要注意硬碟的受損狀況,盡速讓專業人士檢視硬碟異音的原因,並進行修復,否則硬碟一旦報銷,內部資料可是不一定能全部救回來的!

 

為何硬碟會產生異音?

 

硬碟異音發生原因

發生硬碟異音的原因主要是硬碟損壞所致,由於硬碟是由各類小零件所組成,因此一旦有零件出現異常或變形,就會造成異音產生,例如:硬碟內讀寫頭模組發生損壞、硬碟轉軸卡住、軸承故障無法全速運轉、硬碟嚴重磨損或錯位、服務區損壞、PCB損壞等等,都是造成的硬碟出現異常的敲擊聲與刮盤聲的原因。
 

造成硬碟損壞的原因有哪些?

硬碟的損壞原因百百種,但常見原因多為「外力」所致,包含劇烈撞擊、重摔、泡水或置於高溫環境等等,都是造成硬碟損壞的原因,尤其撞擊時會使硬碟內部零件變形或刮傷,造成硬碟失效。另外也有可能是硬碟本身零件老舊而致,例如硬碟本身因讀寫頭老化異常,導致運轉時偏離原有模式,連續碰撞磁片而導致出現刮傷的情況。

發生硬碟異音的原因主要是硬碟損壞所致。
 

硬碟異音處理方式


一旦硬碟發出異音,建議您馬上關機,停止通電測試。硬碟有異聲,可能是機械零件或是讀寫頭異常,而與磁片之間磨損所產生出的聲音,因此為減少傷害,請立即停止通電或重複讀取,否則硬碟持續運轉只會加劇磨損,當磨損愈發嚴重時,資料救援難度也會大幅提升,甚至造成永久失去珍貴資料的遺憾。

若發生硬碟異音的狀況時,假設您還能讀取資料,請務必抓緊時間立即備份,畢竟硬碟出現問題代表有無法100%將所有資料救援回來的風險。但請避免自行修復硬碟,由於硬碟修復具有一定專業技術,且須處於無塵狀態下處理,若您自行修復而導致灰塵落入硬碟中,只會增加硬碟磨損及後續救援難度。因此,最好的方式是請硬碟修復專家協助處理,專家一般會先進行檢測,確認發生硬碟異音的原因到底為何,進而進行救援,專家除了可以專業判斷硬碟的問題來源,也能抓住黃金關鍵期盡可能將其中資料救出來。


一旦硬碟發出異音,建議您馬上關機,停止通電測試。
 

延長硬碟使用年限的5大要點!

 
發生硬碟異音的狀況,或是硬碟出現受損,有時是不可抗力的因素所致,但是如果想要延長硬碟使用年限,以下要點提供您參考:
 
  • 1.請避免劇烈碰撞、搖晃、重摔,以防精密零件位移或變形。
  • 2.注意防塵、防潮,並避免灰塵進入硬碟中。
  • 3.請避免電腦高速運轉中突然關閉電源;若是外接硬碟,要卸除時,請先點選電腦右下方「安全地移除硬體」再拔除。若沒有依據正常程序拔除或關機,會因為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,而造成硬碟損壞。
  • 4.若電腦硬碟無法讀取時,請避免重複讀取,由於我們不知道硬碟發生問題的實際原因,若一直重複讀取硬碟,往往會加重硬碟損壞問題。
  • 5.定期整體硬碟空間,若硬碟容量過滿,會使讀取效率降低,未來要開啟檔案時必須花更長的時間,而造成硬碟磨損加劇。

公司資訊

立即聯繫

透過以下方式迅速的聯絡我們

關注我們

2019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

安特是一家誠信、認真、專業值得信賴的硬碟資料救援公司,多年來已幫助許多機構團體成功救回無數重要之寶貴資料。救援是一項很謹慎的任務,每一筆重要的案件都是交由擁有10多年資料救援經驗豐富的資深工程師,以救援恢復率100%為目標,讓您的資料回到最初,再次重拾失而復得之感動;安特秉持著「相互誠信」、「認真看待」、「專業創新」的務實信念為社會減少創傷、點燃希望!